電話訂購
線上客服 0907319977
瀏覽紀錄
Top
News 【促銷活動】4-5月 感恩邀您LINE (⁠≧⁠▽⁠≦⁠)

熱門  : 血壓計、輪椅、洗澡椅、熱敷墊、體重體脂計、三馬達電動床、氣墊床、電療低周波、長照輔具

移動輪椅的技巧

移動輪椅的技巧
使用輪椅時,並不是只要施力移動或任人推動就好了,不論是自推型輪椅或有人可以協助推動的照顧型輪椅,在移動的時候都有一些技巧要點,如果一不小心選擇了錯誤的方式移動,是很有可能讓乘坐輪椅的人摔下輪椅受傷的。
以下整理出幾個路上常常遇到的地形或場合,當輪椅經過這4種地方時就需要多注意囉。

 

1.當輪椅經過上下斜坡

自推型輪椅

不論是上坡或者下坡,一定讓乘坐者面朝坡頂,避免因為重力影響讓乘坐者從輪椅摔下來。

照顧型輪椅

如果是自行推動輪椅,上坡時面對坡頂,下坡則面朝坡頂,乘坐者自行控制施力以便免翻車摔倒,也可以看的到前方注意自己安全。當然,當坡度過於傾斜不利於輪椅經過時,請不要勉強通行喔。

移動輪椅的技巧-2

2.當輪椅越過隙縫時

較大的縫隙如果由輪椅的小輪先經過可能造成輪椅翹起,造成乘坐者受傷,因此,經過縫隙時應該以倒退的方式移動,由輪椅的大輪先過,並將輪椅的把手下壓使前輪輕輕抬起通過,避免小輪卡進縫隙中。

3.推輪椅進出電梯

一般來說輪椅進出電梯建議用倒退的方式,這樣才好確定輪椅是否完全進入電梯,而不是讓輪椅手把讓門夾到。出電梯的時候也可以看到出去的路,不論是自推或照顧者推動輪椅都可以更安全。

4.輪椅上下平台

如果輪椅需要上下沒有斜坡的平台,如人行道、騎樓等,都是背對較低的一階面對高的台階,以防乘坐者摔傷,跟上下坡的道理有一點相似。而需要推動輪椅上台階的時候,照護者可以採輪椅下方後輪旁的傾斜桿,將前輪翹高,更方便上台階。
文章關鍵字:輪椅 輔具

更多文章:

  1. 認識機械式輪椅,安穩坐安心用!
  2. 上下輪椅安全守則
  3. 我該怎麼選購輪椅?